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诉讼费用制度

来源:2exam.com 2015-1-27 23:24:43

  学习目的与要求

  明确诉磷费用的性质、意义,掌握诉讼费用的负担原则,了解征收诉讼费用的具体办去。

  课程内容

  第一节 诉讼费用概述

  诉讼费用,是指当事人进行民事诉讼应当向法院交纳和支付的费用。

  我国民事诉讼费用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案件受理费或申请费,另一部分是由当事人负担的其他诉讼费用。

  征收诉讼费用可以消除少数人进行诉讼而费用由全社会负担的不合理现象。防止诉讼过多出现。防止滥诉、缠讼的发生;提高公民自我约束及自我解决纠纷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经济利益。

  第二节 诉讼费用的种类

  诉讼费用的种类,主要分为案件的受理费、申请费及其他诉讼费用。

  第三节 诉讼费用的负担

  诉讼费用原则上由败诉方负担,胜诉方自愿承担的除外。

  我国诉讼费用的负担情形:一审案件诉讼费用的负担。二审案件诉讼费用的负担,再审案件诉讼费用的负担;非讼程序和执行程序有关费用的负担。

  第四节 诉讼费用的预交与退还

  案件受理费由原告、有独立请求权第三人、上诉人预交。预交的诉讼费用在特定情形下应当退还。

  第五节 诉讼费用的缓、减、免

  当事人交纳诉讼费用确有困难,可以向法院申请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用。

  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应当在起诉或上诉时提交书面申请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考核知识点

  (一)诉讼费用

  (二)诉讼费用的种类

  (三)诉讼费用的负担

  (四)诉讼费用的预交与退还

  (五)诉讼费用的缓、减、免

  考核要求

  (一)识记

  1.诉讼费用的概念;2.诉讼费用的种类;3.我国诉讼费用负担的确定;4.诉讼费用的退还;5.司法救助的概念。

  (二)领会

  1.诉讼费用的性质;2.诉讼费用负担的原则与例外。

  (三)应用

  选择一、二个案例,对当事人交纳和法院确定诉讼费用负担进行分析。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